比疯子更疯狂

《Maniac》这是一部时代模糊的剧,和现代世界无限重合,又带着超时代的软科幻感。


这个世界里,经历过创伤的人可以被人工智能修复。每一个镜像里,或者说梦境里,没有出路。所有镜像里都隐藏着谎言、隐痛、死结,荒诞场景的背后是假象中孤身存在的孤独。每一个常做梦的人都不乏这种孤独感。可是,如果总有一个人,和你同样脆弱胆怯的人,愿意远道而来和你同行,恐惧就会减半。


放不下创伤的Annie,被诊断精神分裂症的Owen,现实中两个同样怪异的人在实验中闯入彼此的镜像,在共同的梦境中一次次互相寻找,彼此拯救。终于在最后一个梦里找到了出路,在现实中也走上了内心平静的归途。


不像一般同类型心理学电影剧集,本剧关于心理创伤与潜意识的描写不造作,每一个心理节点,比如Owen的鹰,Annie和妹妹的那张照片,都让看剧的人有真实的痛感。最让人难过的并非Owen父亲的冷血,哥哥Jed的跋扈,而是家庭里每一个人对他的忽视。他们在家族聚会里当着孩子的面说“Owen叔叔是个疯子”,哥哥杀了他捡回来救治的鹰,家族里的人显然知道这件事,但却默认了哥哥放走了鹰这样的谎言。Annie耿耿于怀母亲的离开,她教妹妹烤蛋糕,化妆,几乎扮成了一个母亲的样子,却也继承了母亲的神经质和谎言,正是这样的伪装,因为不敢面对离别时最后一张照片,而造成了妹妹的意外。


最深刻的伤害并非来自于暴力、虐待或者摧毁,而是爱的缺失。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小耳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