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失托斯卡纳

        昨晚做了个及其惊险的梦,大约就是在欧洲某处的高地小镇里闹起了丧尸。这样的梦我常做,和我常看的电影有关,巧的是梦中那处村庄与我在托斯卡纳的宿地Monticchiello极为相像,不知道是我想它了,还是它想我了。

        这个地方我理应是不会忘的,原因在于抵达的太过艰辛。由于我莫名的自信,几乎没怎么查行程就去了意大利。在Airbnb上定了Pienza的住宿,直到动身前一天才发现这小镇火车没法直达需转公交。依然自信满满的买了火车票,第二天早上九点就出发了,到了最近的小城Siena,根据google提示找到bus站,出于对人工智能的不信任,特地找了三五路人来问,结果都说没听过这么一条公交线。于是我在人工智能与当地居民间陷入了信任危机。

        随手查了下住所地址,这才发现房东住在Pienza小城边的村子里,非自驾不能抵达,遂取消,发了信息过去,就改订了Siena的一处民居。想来是托斯卡纳要给易于放弃的我第二次机会,Siena的房东在我爬了几个坡抵达后,慢悠悠的发邮件告诉我他们晚上9pm才回来,此时Monticchiello的房东也回复我说他确定是有公交可达的,如果我能到Pienza他可以去车站接我。想到意大利行程中对《托斯卡纳艳阳下》拍摄地的憧憬,背着6kg登山包的我又辗转搭上了去山底火车站的公交。小面包车改装的公交上只有我一个乘客,而意大利人很是洒脱。

       我问司机:我要一张去火车站的票。

       我猜他回答:我不想卖票了,算了。(原话是:I don’t want,finished)

       这英语差点让我笑出来,但又想到占了人家一张票的便宜,就没太好意思。

       在房东大叔的指示下我于日落之前抵达了中转小站。欧洲的公交系统十足不方便,本就一小时一两趟的公交,由于周六就更稀缺了。我就近找了个Bar进去喝咖啡,全程在担忧周六车次都这么少的话,周天能有车吗。忽然听到有人喊hello,扭头一看,两男一女三位意大利人齐齐盯着我。

       女孩看着我的大登山包用比我还蹩脚的英语问:你是一个人在旅行吗?

       我答是。

       她又问:那你是在周游世界吗?背着这么大的包。

       大家习惯性的的认为行走荒野,漫无目的周游世界的都是受苦的背包客,享受旅行的人只拎行李箱。可我让大家失望了,我是个不管去哪都只背登山包的人。其中的那对情侣嬉皮精神不输从前,不停游说我别去Pienza了,跟他们一起去Siena玩,晚上再搭车回来去他们那住。长得最罗马的Luca靠谱些,一直在帮我查周天是否有回程公交。我几度动摇想成为垮掉的一代,最后觉得还是温情脉脉的《托斯卡纳艳阳下》更适合我。

       坐上当天最后一趟去往Pienza的公交时,车驶在一路漆黑里,传说中的景色一眼的都没看到。房东是个六十多岁的意大利大爷,英语只会往外蹦单词,但因为九岁前生活在布鲁塞尔,法语倒是没有忘记。房东大爷不仅健谈,还愿意第二天送我去另一个小城搭乘火车回弗洛伦萨,我虽什么景色都没见到,却因为陌生人这样的善心而开心不已。背着大登山包从早上九点出发的我终于在晚上八点左右行将就宿,勉强算得上艰辛二字了。

       第二天醒来时就听见清脆的鸟鸣,推开窗的瞬间感叹艰辛值得。整个村子绕一圈算来感觉就二三十户人家,我去房东家退房,他老婆是位眼含笑意的七十岁的意大利老太太,我掐指一算俩人还是姐弟恋。她拉着我给我讲村里的历史,一会指着黑白图册里古旧村庄前的那只猫说,那是她的猫,又指着旁边一个女人说,那是她妈妈,我们就靠意念以及她蹦出的法语单词唠着家常。

       在房东大妈的指引下,我向村外的田野间走去。城邦制的罗马很多村庄小城都地处山头,以便于抵抗外敌,我站在Monticchiello城外能看见附近两三座城池,但搜索后发现每座城间这些区区绕绕的山路都得走个几小时。

       冬天的托斯卡纳没有艳阳,但老天赏脸给了一会暖阳。整个村子里没有游人,周日的缘故,我走在乡道上连车都没有几辆,每一次疑似车鸣的声响都是大风在我身后追赶唬人。一人霸占山野美景时就又想起那句“非常之观,常在于险远”“险以远,则至者少”。比起罗马的历史,弗洛伦萨的人文,托斯卡纳乡野中的自然才是我的归宿。我虽未见到电影拍摄地,但已感受到托斯卡纳的魅力,甚至心中暗暗许愿,有一天我要是也离婚了,一定以疗伤为名目来这住上个把月过过瘾,看遍托斯卡纳的四季。

       晚上顺利回到弗洛伦萨,自认此行圆满,只待1.28号的飞机回法国。请求前台帮我打印了机票,安心躺在床上后随手拿起票看了看:

        【弗洛伦萨-巴黎,1.27,15:10 pm】

        跳起又倒下几近身亡,发誓再也不来这八字不合的意大利了,就算离婚也不来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

© 小耳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